折纸纪年

脑洞居留地

© 折纸纪年
Powered by LOFTER

【山组】贝壳日记(4)

https://music.163.com/#/song?id=1625515

有兴趣的话,大家可以配合这个曲子来看这一章。

曲子来自暹罗之恋的OST - A smile that I would never see again


-----------------------------------------------------------



1

大野智没有撑过11月。

 

2035年11月1日,岚的队长,大野智,终于没有战胜病魔,与世长辞。

 

在岚还有两天就要迎来36周年的时候。

 

世间的报纸报道了这一新闻,没想到记得岚的还有这么多。

铺天盖地的追悼。

很多媒体都翻出来当年大野智主演的那一部SP。

戏如人生。

人生如戏。

 

樱井翔只能在太平间看到了大野智最后一眼。

大野智在最后已经昏迷,没有办法说出话来了。

一切都好像在放电影一样。

 

哪怕是有近一年的心理准备,也接受不了这个人永远的离开了自己,明明,一直都在一起的。

明明说好永远都不分开的。

就算要分开,为什么提前了这么多的日子。

过去那些玩笑一样的许愿,如今却一个一个被回忆起来,明明觉得是已经忘掉的事情,却没想到,自己从来都没忘记过。

 

2

二宫和也收到了一个盒子,大野智的姐姐交给他的,只是一个很普通的白色的盒子,被带子绑了起来,带子下面有一封信,上面写着自己的名字。

大野智的姐姐说,这是智走之前交代她要给你的。

---

和也:

 

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不在了吧,这么俗气的开头,我以为我只会在电视上看到了,没想到自己也有写的这一天。

 

这么多年过去了,看到你和相叶ちゃん还有松润生活幸福美满,我也安心了。

五个人里面,除了翔君以外,我跟你说过的话应该是最多的了,虽然这么说有点自大吧,但是我觉得如果我走了,你一定会非常伤心的,如果能让你为了我哭,那就太好了。

人生这么短,你看我这么早的就要去另外一个世界了,就为了我哭一哭吧。

顺便拜托你一件事情,如果翔君哭了的话,替我抱一抱他,安慰一下他。

我已经拜托姐姐,将我的骨灰撒到大海里,我不愿再留在这里,也不想让家人看到这本日记,所以拜托你烧了它,让它跟我一起走吧。

一直以来你都信任我告诉我你的想法,也非常对不起我其实对你有所保留,如果你想看,看一看也无妨。

最后的最后,我只能说让你看了这些,真是很抱歉,请原谅我的私心。

 

大野智 绝笔

----

 

盒子里放着一本日记本,封面是一个孤零零的在深海中的贝壳,贝壳中还有闪闪发光的珍珠,在海底耀眼而挺直。

一张大野智和樱井翔少年时的照片,就是天神祭的时候的那张合照。

一副素描,看起来是二十来岁左右的樱井翔,画的很好看。

一张大野智和樱井翔的合照,是大野智个展时,两个人在个展的合影。

中间的白玫瑰,二宫和也记得,那是樱井翔送去的。

那一年啊…二宫和也想了一下,2008年,他才25岁,他们第一次站上了国立的舞台,用了八年的时间。

那个时候的他们…

 

二宫和也开始看那本日记。

零零碎碎的,记载了几十年的事情。

总是会提到一个人,樱井翔。

 

时光仿佛停留在了这本日记里。

二宫和也的心也随着写日记的人走过经年的岁月。

 

“爸爸。”二宫纪子推开书房的门,小心翼翼的走向她的父亲。

她父亲面前的桌子上放着一个很好看的本子,而人却泪流满面,小小的纪子还不能够明白,为什么她的父亲会哭的如此伤心。

“爸爸,不哭。”纪子走过去,抱住她的父亲,用小手抹去眼泪,就像她小的时候,她的父亲对哭泣的她做的那样。

 

二宫和也抓住纪子的手放在嘴边亲了一口,另一只手抱住他的女儿。

“纪子。”

“嗯?”

“答应爸爸一件事情好不好。”

“好~”

“等你长大了,遇到了喜欢的人,一定要跟他在一起,好吗。”

“爸爸,可是…我不知道什么的人才是我喜欢的人啊。”

“就是对你来说,最特别的存在,为他而笑,为他而哭。”

 

大野智,一路走好。

 

 

3

大野智的葬礼只来了亲戚和最亲近的几个好友。

 

樱井翔,相叶雅纪,二宫和也和松本润四人因为特殊,所以坐在第一排的好友席里。

 

相叶雅纪和松本润在吊唁的时候,终于还是没忍住,伤心的哭了。

二宫和也倒是没有哭,想是已经哭够了吧。

樱井翔觉得自己似乎从大野智陷入昏迷的时候开始,就好像封闭了感情一般,哭不出来。

 

大野智的父亲已经死去多年,母亲依旧健在,头发已花白,之前樱井翔见她时,精神看起来还不错,只是因为爱子死去,她的眉宇间也写满了伤心,大野妈妈真的是个很坚强的女人,所以才能养出这么好的儿子吧。

 

葬礼结束,樱井翔一直帮衬着大野家做这些事情。

大野姐姐过来向樱井翔道谢,眼睛哭的红肿,樱井翔不忍心看。

 

“这么些天,真是谢谢了,樱井君。”

“哪里的话,这是我应该做的。”

“智啊,有你们四个人一直在,真是太好了,樱井君也算是我母亲看着长大的了,原谅她让我来跟你道谢,她现在真的很伤心。”

“没关系,替我向伯母问好,要注意身体。”

“智昏迷之前告诉我,让我把他的骨灰带到大海里,樱井君如果想的话,再多看看智吧,以后真的就再也见不到了。”

“智真的这么说了吗。”

大野姐姐哭着点了点头。

“姐姐,可以听我说两句吗。”

“你说。”

“姐姐,我们少年的时候,曾经许过愿,我和智永远都不会分开,因为我们一旦分开了,岚也就不复存在了,姐姐也明白岚对我们五个人来说的意义吧,我想,对你们来说,岚的意义也不一般吧。”

“…是的,要不是你们,智的人生不会是这个样子的。”

“所以,请姐姐还不要把智的骨灰送走,他一个人走了倒好,了无牵挂,剩下我们天天念着他,他自由了一辈子,最后还想甩下我们,我…我想,让他还是留下来吧。”

“可是…”

“姐姐,我一直都有个想法,大概是十年前左右有的吧,我就想我们五个人,等死了以后,买一个岚的坟墓,把五个人的骨灰各取一部分放在里面,因为岚已经成为了我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所以不想让岚消失啊,岚太重要,失去了岚,我们大概就什么都不是了,已经不是完整的自己了。”

 “樱井君…”

“我一直没有机会跟智君说,岚拴住了他一辈子,我想如果他拒绝怎么办,那样我会很伤心的,所以也不敢说,如今他走了,我却后悔当时没有说出来,如果姐姐觉得这个要求太过分了,那就当我没说过吧。”

“不,樱井君,不是这样的,岚对智来说也很重要的,只是他当初那样说了,所以我们想尊重他的意愿,母亲其实也不太愿意把智的骨灰撒进大海,那是她疼爱的儿子,我的弟弟,我们也都非常舍不得他。”大野姐姐说着眼泪流了下来,平复了一下心情,继续说道,“我总觉得他还没有走,他还坐在自己的房间里画着自己喜欢的画,还在家等着我和母亲给他做饭,一家人坐在一起看着电视,听他说最近工作怎么样,岚怎么样,可是每次回家都空落落的,看着一房间他留下来的东西,我……”

 

大野姐姐泣不成声,樱井翔也觉得鼻子有些酸,抱住大野姐姐安慰了一下对方。

 

“对不起…失礼了…”

“不…没关系…”

“既然这样,我和母亲商量一下吧,把智的骨灰分成三份,他本来就不只是他一个人的,一份埋在大野家的墓里,一份你拿去吧,剩下的那一份,就随他的意愿,归属大海吧。”

 

樱井翔托人联系,挑挑选选的,在面朝大海的一片墓地里,买了一个坟墓。

刻碑的时候,松本润给了樱井翔一张纸,是大野智曾经亲手写下的岚,还有大野智自己的签名,以及相叶二宫和松本润自己的签名。

碑后刻下了他们年轻时自己写给岚的曲子中的歌词,那是他们共同携手走过的岁月。

 

竖好碑的坟墓,远看只是那么多坟墓的其中一个,但是大野智亲手写下的岚,让它变得熠熠生辉起来,大野智风格写下的岚,笔触字尾都带着属于岚的风格和气势。

一块小小的碑,倾注了他们对岚最深的爱,像他们五个人身为岚站在一起走过的人生,身边有自己信任的人,不曾放开对方的手,不曾辜负对方的信任。

 

大野智就如他第一个出生的一样,第一个住进了这里。

 

 

4

樱井翔从大野家那里,拿来了大野智生前的能找到的全部作品,樱井翔一件一件看过去,多数他都看过。

 

没过多久,名为《大野智》的个展,在东京的一个场馆里,开办了。

许多杂志和报纸报道了,网上的消息也传开了。

开展那天来了许多人。

 

樱井翔站在入口,拒绝了任何的采访,他看着人流慢慢地进入展馆。

 

这次展览,是樱井翔精心一手策划的,大野智生前只办了一场个展,樱井翔依稀还记得那时大野智为自己的个展忙碌时的身影和笑容。

 

如今站在这里的却只有自己。

一切都充满了大野智的影子。

仿佛回到了过去。

但是下一秒呈现在眼前的只有无法回去的现实。

 

 

5

二宫和也的生日,四个人商量了一下,决定去二宫家里过,久违的给团员庆生,岚减少活动以后就不怎么有了。

自从大野智走了以后,四个人觉得以前在一起的时间太少了,所以偶尔会一起出来聚聚,原来只有等到人不在了,才会惊觉原来过去了这么多的时间啊。

 

这天二宫的妻子和孩子都回了老家,是只有他们四个人一起过。

松本润和相叶雅纪先到,樱井翔有点事情要处理,所以耽搁了一会儿。

 

相叶雅纪突然想到以前他们玩过的一个游戏,想找出来回味一下。

二宫和也打发他到书房去找。

 

相叶雅纪翻翻这里翻翻那里,很多东西摆放的位置跟记忆中的差了很多。

正打算在上层的架子上翻一翻的时候,不小心碰掉了一个白色的盒子。

盒子“啪嗒”掉在地上,掉出了装在里面的东西。

相叶雅纪本想把东西收拾一下放进去,结果不小心看到了那两张照片。

心下奇怪的他,翻开了那本日记。

 

“相叶さん一个游戏而已你怎么找……”

二宫和也打开书房的门,看到的景象就是相叶雅纪拿着那本大野智的日记在看,一脸的震惊和茫然。

二宫和也默默的走过去,抽过相叶雅纪手中的本子,收拾起掉在地下的盒子和照片。

“ニノ……”

“忘了它!”二宫和也突然大声的说了一声,然后闭上眼睛,叹了口气。

“忘了它,就当你什么都没看见过。”

“可是……”

“没有什么可是,忘了它,你就当你从没来过这个书房。”

“……”

“忘了什么?”

 

二宫和也一回头,看到了站在书房门口的樱井翔,正在一脸好奇的看着他和相叶雅纪。

“……不…没什么…”

相叶雅纪不说话,他低下头看了看手里拿着的那张大野智和樱井翔年少在天神祭的照片,又抬头看了看樱井翔。

樱井翔走到相叶雅纪跟前,抽出他手里的那张照片,然后看向二宫和也。

二宫和也低下头,躲避着他的目光,拿着盒子的手,握紧了几分。

 

樱井翔拿过二宫和也不愿放开手的盒子,拿出了那本日记。

翻开,是熟悉的,大野智的字。

一页一页的看过去。

仿佛自己的回忆被翻出来一件件的的细数过去。

 

6

樱井翔觉得视线有点模糊。

他还记得去年的天神祭。

自己那天去医院看大野智的时候,却被告知大野智请假出院了,看着心急如焚的他,大野智的主治医生告诉他,大野智可能去了大阪的天神祭。

才突然发现,今天是7月24号。

急急忙忙的赶去天神祭,还跟那年一样,人山人海,每个人都笑着。

自己的心境却跟以前大不相同了。

那一刻的自己是真心在乞求神明。

不管用什么来换,请让我遇见他。

 

然后他就看到了,在烟花下笑着的大野智,笑的很温暖。

祭典的灯光映在他的脸上,就像初见时的那样。

一点都没变。

一点都没变的,看着自己向他跑过去,先是呆住了一下,然后绽开了比刚刚更加灿烂的笑容。

 

樱井翔记得那年,他们两看见了对方以后,互相向着对方跑了过去。

而现在的他,只能坐在那里,看着自己。

但是不管怎么样,再过多久,距离有多远,樱井翔都会向他跑去。

那是永远埋在樱井翔内心深处,无法忘怀的回忆。

 

7

樱井翔合上了日记。

 

“他为什么要把这本日记给你?”

“他说,是作为对我的歉意和他的一些私心。”

“是吗…”

 

樱井翔拿出了盒子里的另一张照片,笑了一下。

然后展开那张卷起来的画。

 

终于还是忍不住,泪如雨下。

 

“我从未想过,他会这么早的离开。”

“时光那么长。”

“长的我只要一发现,他已经不在了,我就觉得心悸。”

“翔さん…”二宫闭了闭眼,打断了樱井翔的话,似乎是不忍心听下去。

 

“是啊,有什么用,人都不在了,不是吗?”

樱井翔捂住脸,全身无力的,扶住桌子蹲了下去。

没有办法哭出声音,全身都不停地在颤抖。

二宫和也看着樱井翔的身影,才真正的觉得,原来所谓失去,就是这种感觉啊。

 

二宫和也走上前去,蹲下,伸手抱住樱井翔,拍了拍他的背。

“利达向我提出了一个请求。”

“他拜托我,在你哭的时候,让我代替他,抱一抱你。”

“好了,别哭了翔ちゃん,没事了哦。”

 

 

“没事了翔ちゃん,没事了。”

 

“翔ちゃん,生日快乐。”

 

“不许笑啊。”

 

“让我陪着你吧,好不好。”

 

“请让我陪着你。”

 

“翔君。”

 

对不起啊,翔君。

 

对不起啊,智君。


评论 ( 21 )
热度 ( 83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