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纸纪年

脑洞居留地

© 折纸纪年
Powered by LOFTER

【竹马/山组】当归 (短篇完结)

山组 竹马 

当归

 

00

 

那是一个战火纷飞的年月。

 

二宫和也每每坐在树下回忆时,脑海里总能出现这句话。

 

如今的他已经头发花白,皱纹满面,再不复当年,唯一让人觉得庆幸的就是他还活着。

至少还有他能记起那些人,不至于让他们不在了以后,连点念着他们的人都不剩下。

 

“雅纪呢?”二宫和也半眯着眼睛,坐在院子里晒太阳,面前是一颗树,树下开着许多叫不上名字的花。

“二宫爷爷,雅纪早已经去世了啊。”

 

陪在二宫身边的,是相叶裕介的孙子,他知道二宫说的不是他早已不在的大爷爷,而是一直跟了二宫多年的柴犬。

他记事时,那只柴犬按年龄来算,已经算是高龄了,但是依旧很健康活泼,二宫爷爷经常跟雅纪一起玩,虽然腿脚和精力因为年龄的缘故不便,但是他记得那时二宫爷爷带着他和雅纪走过他们城的大街小巷,带着他从迷路的地方回家,佝偻的背景和活泼的柴犬就是他最初认识的方向。

 

父亲告诉他,他有一个很厉害的大爷爷,大爷爷是爷爷的亲哥哥,父亲也不曾见过,他能看见的,也只有摆在家里的照片和牌位。

照片虽然是黑白的,但依旧能看出照片上的人照相时正值青年,阳光的笑容透过照片好像在告诉你他碰到了很让人高兴的事情。

 

只是刀枪无眼,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岁月,牺牲在了战场上。

 

后来呢?

 

后来啊,后来二宫叔叔支撑起了我们相叶整个家,大伯走后,爷爷和奶奶痛失爱子,父亲年龄尚小,若不是你二宫爷爷,你怕是也不会站在这里。

 

那再后来呢?

 

再后来,再后来我出生了,长大了,再后来就有了你,相叶家也越来越好……你要好好孝顺你二宫爷爷啊。

 

 

“啊,对啊,雅纪已经死了啊。”二宫点点头,浑浊的眼睛看向树根部的一簇花。

 

“二宫爷爷,天有点凉了,进屋吧。”

 

推着二宫进了屋,服侍好二宫睡下。

 

二宫和也扭头看向院子里那簇花,模模糊糊的看不清楚,但是回忆却越发的清晰。

慢慢合上的门,挡住了他的视线。

 

何为当归?

 

当归而不归,是为当归。

 

 

01

樱井翔气喘吁吁的跑到大野智家的时候,大野智已经收拾好行李了。

看到满头大汗的樱井翔,大野智笑了一下,伸手去拉他。

 

“翔,你来了。”

“为…为什么…”樱井翔呼哧呼哧的喘着气,一路他用的是他长这么大跑的最快的速度。

“没有为什么,这是我作为大野家的子孙该尽的责任。”

“那…”

“我知道那是战场。”

“可…”

“我知道,没有可是,翔,好好保重自己,你是大夫,从你师傅那里好好学习医术,你看,你能用医术救很多的人,我脑袋不好,学不了医,但我现在也能凭一己之力救天下苍生了,你应该为我高兴啊。”

 

樱井翔再说不出话来,是啊,每个人都有责任,他的责任是为人祛除病痛之苦,而大野智的责任,是让子民脱离战争之苦。

 

樱井翔一把抱住大野智,用力的拍了拍他。

 

“保重。”

“嗯,你也是。”

 

02

 

“小和,我父母就拜托你了。”

“……”

“别生气嘛,你看我都要走了,这一去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来,趁现在跟我多说两句话吧。”

“……”

“小和~~”

“…….”

“小和~~~”

“吵死了!笨蛋!”

“哦~终于肯说话了,我以为你要哑巴了。”

“……”

“好了,别哭嘛,你一哭我就不舍得走了啊。”

“那就不要走啊!混蛋……”

“小和,好好照顾自己,代我好好照顾我父母和我弟弟,好吗?我相信你,所以你也要相信我,等我回来。”

 

“好了,不哭了,再见,小和。”

“再见…一定要回来啊。”

“嗯!约好了。”

“骗人的人要吞一千根针的。”

“一千根太多了吧!”

“不多你怎么会守约。”

“好好好,我守约,守约就可以不吞了是吧。”

“嗯。”

“那……再见?”

“……嗯……”

“嗯~再见,我走了~”

“要保重啊,一路顺风。”

“谢谢~你也是~”

 

一路顺风,我等你回来。

 

03

已经快要晚上了,黄昏染过的天在战场上的人看来,更像是自己被杀的同伴和自己杀了的敌人的血染红的。

 

这一仗已经打了一年,战局僵持不下,双方有赢有输,但都没有决定性的胜利。

听闻其他战场有的覆灭有的胜利,大野智想到他们,不禁叹了口气。

 

大野智坐在帅帐里,眉头紧皱看着地图。

相叶带领的先锋队已经去了一个星期,毫无音讯。

 

己方虽然兵力不少,但是敌方略胜一筹,打的十分艰难。

 

而且战局拉的越长,消耗越大,万一牵连到百姓,那胜算就更小。

双方都不敢轻举妄动,下一次的正面交锋,也许就要分出胜负了。

 

又过去了半个月。

 

相叶的消息带回来了,只是只有消息。

传递情报的士兵浑身浴血,气息奄奄的告诉他,相叶大人已经殉职,冒死让他回来传消息。

 

大野智看着手里的消息,默然不语。

 

这是战场,他默默地告诉自己。

 

这里是战场。

 

这里,是战场。

 

04

樱井翔提着带着药箱领着人马赶到了军营。

 

大野智知道自己向上面索要医药粮草,只是没想到来找他报道的是樱井翔。

 

一别如此久,樱井翔不管是身材还是样貌都成熟了不少。

 

二人晚上絮叨了很多东西。

 

樱井翔告诉大野智,他父母都还康健,姐姐已经嫁人,夫家对她挺好的,自己已经学成出师,这次是自己请命来的。

 

大野智告诉樱井翔,战况严峻,他已经得到了重要情报,不久就要开战,这一仗就要决生死了,战场的月亮跟在家里看的一样。

 

还有,相叶牺牲了。

 

是吗。

 

嗯。

 

尸体找到了吗。

 

找到了,不好带回来,埋在那里了,等仗打完了,我就带相叶回家。

 

嗯,我们一起回家吧。

 

不敢告诉小和啊。

 

那也瞒不住啊。

 

也是。



 

假如我死了,你会不会亲手把我埋了。

 

呸呸呸,不许胡说,我们一起回家,一起长大,一起变老。

 

那还不是会死。

 

不一样,等到我们都老了,如果你先死了,我就亲手把你埋了,如果我先死了,你就亲手把我埋了吧,我们埋在一起好不好。

 

不好,为什么我死了还要跟你在一起。

 

你祸害祸害我就好,不要去祸害别人了。

 

那正好,我下辈子就不祸害你了。

 

不好,我心甘情愿让你祸害,你下辈子也是我的了。

 

嗯,说真的,我如果死了,你亲手把我埋了吧。

 

好,但你也要答应我,我们先一起回家,一起变老,我再亲手埋了你,我会活的比你长,不过也不会长多久,只要长的能把你埋掉就好,然后你就在奈何桥前等我那么一会儿,等我去找你,咱们下辈子还在一起。

 

嗯。

 

 

05

 

仗打完了,我方虽胜,但损失严重。

 

大野智牺牲了。

 

班师回朝,领头的是樱井翔,抱着两个骨灰盒,面色如常。

 

 

 

你回来了。

 

嗯。

 

就你一个啊。

 

嗯。

 

嘛,其实怎么等也就两个结果,我做好心理准备了。

 

嗯,这个给你。

 

竟然没丢。

 

玉也烧不掉啊。

 

我收到了,大叔的呢。

 

带回来了,明天就去埋。

 

 

 

二宫和也和樱井翔坐在廊下对饮。

月色如常,陪伴他们的,也只有虫声和风过树叶的声音了。

 

 

战场什么样?

 

死人,活人,残废的人。

 

还真是简练。

 

嗯,去了才知道,我还差的远,我没办法让那些受伤的士兵减轻一点痛苦。

 

还有呢。

 

也没办法让死的人活过来。

 

那是当然的,你是大夫,你不是神。

 

是啊。

 

他走的痛苦吗。

 

哪个他。

 

两个。

 

相叶不知道,智君是在我怀里走的。

 

那还真是痛苦,

 

是啊。

 

还想当医生吗。

 

嗯。

 

你也挺伟大的。

 

他希望的。

 

这样啊。

 

听说你还要走。

 

嗯。

 

什么时候回来。

 

不知道。

 

那好好保重。

 

好的。

 

等你回来让裕介给你做饭吃,做的比他哥哥好吃多了。

 

好啊。

 

那保重。

 

嗯。

 

 

06

 

二宫和也把樱井翔的骨灰埋在了大野智的旁边。

 

战争结束了。

 

刚好是梅雨季节,每天的雨都没有停过。

 

下的人心情烦闷。

 

京城未受波及,二宫去看了看经历了战争的城市。

 

最后走到据说是相叶牺牲的地方。

 

 

笨蛋,我来找你了。

你失约了,不过我也不舍得让你吞那么多针。

果然亲自来一趟才觉得安心啊。

呐,你听到了吗?

听到的话,就跟我回家吧。

 

 

END


评论 ( 12 )
热度 ( 26 )
TOP